《跨文化交际》课程简介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和世界各国、各地区间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不同文化间成功的人际沟通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关键。然而,不同区域间人际交往经常由于文化背景不同难以达到交际目的,有时甚至导致文化冲突,带来不良后果。因此,培养学生,尤其是大学生的跨文化能力是一项重要的教育任务。为了迎接挑战,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政策的需要,满足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对国际化交流人才的需求,教育部最新制定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17版明确出,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跨文化交际是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
“跨文化交际”是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大学英语类课程,旨在进行跨文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中外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课程内容包括: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言语交际;非言语交际;英汉词汇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取向;跨文化交际障碍的主要原因及应对方法;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等。
跨文化交际课程坚持交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以东西方文化差异产生碰撞案例为线,通过讲座、阅读、视频观看、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及在线跨文化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形式,使学生全面地认识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学会主动观察、分析、对比、评价这些差异现象,了解导致跨文化交际冲突的成因,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掌握跨文化交际技巧,最终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