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养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跨文化交际》课程团队的师资培养,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采取措施

1. 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和学习

  鼓励青年教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出国访学进修,促进学科的横向交流和学习,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丰富课程建设的课程内涵和课程实践内容;鼓励课程组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专项资金资助的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学习项目;鼓励课程组青年教师参加外国语学院组织选拔的澳大利亚凤凰学院短期学习培训项目

2. 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在时间和工作安排上给予支持;

3. 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积极发布会议信息,组织青年教师参加;

4.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课程教学研究、申报教改课题、撰写专业论文;

5. 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材或教学辅助材料的编写工作;

6. 课程组指定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制定具体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定期听课,注重教学辅导和反馈,在教学实践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

7. 课程组定期开展教学交流活动,探讨解决教学难题,归纳总结教学规律,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二、 取得成效

1. 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课程组在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近五年来,学校每年50万提供给外国语学院选派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进修,至今已选派20人到英语国家进修,课程组2位青年教师(赵勇、吴章欣)赴美国进修学习一年,主修跨文化交际课程,还有2位青年教师明年即赴美国进修学习(任杨、钟建玲);去年,课程组2位青年教师(李梁、李雅)赴澳大利亚凤凰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短期学习培训课程组有2名青年教师(任杨、吕靖)考取并在攻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的科研教改活动。课题组成员基本参加了国家级和省级科研教改论坛和培训,提高了科研教改水平,提升了科研教改意识。

3. 课题组老师因教学优秀,多次被学院选派参加学校和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赵勇和吴章欣老师分别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和二等奖,吴章欣老师获得省级青年教师大赛(人文组)三等奖;李雅老师被外国语学院评委学院十佳教师,并参加学校十佳教师评比,取得优异成绩;项目组中多名老师教学成绩斐然,刘傲冬、贾洪波、任杨、吴章欣、赵勇、米亮琴老师先后获得学院教学评教全院前十名称号。

4. 实现了“传、帮、带、导”的青年教师培养的模式。学院选派教授为核心,副高为导师,通过课题、课程、课堂、课后“传、帮、带、导”,形成了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组青年教师赵勇、任杨、陈琳慧主持和主要参与多个课题,并出版发表多篇教改及学术论文;青年教师米亮琴、李梁、李雅、陈琳慧参加了多本教材的编写工作等等。

   5. 近五年课程组青年教师全部提升了职称,为学院和课程发展奠定了教研基础,储备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