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政策支持

课程特色与创新

     跨文化交际课程是英语语言技能与跨文化知识相结合的课程,课程团队在教学研究的同时,进行创新,开发了网络教学与学习平台,使本课程和课程资源具有以下鲜明特色:

     

    课程特色与创新

  1、精心设计启发式教学导入模块,激发学习者学习兴趣,唤起共鸣

     教师根据每单元内容,精心设计课程教学的导入环节,力求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教师在每节课开始,使用与本章节相关的文化冲突视频、电影片段、经典案例、生活实例、相关图片或小品表演等形式,引导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视觉听觉体验,关注所要学习的文化冲突现象,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程吸引力,通过有效引导促使学习发生。

   2、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以互动式教学为主

    跨文化交际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文化交际的指导课程,课程重视文化体验、文化反思和文化交际实践。因此,课程教学从始至终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勇于实践。课程组针对课程特点,在教学设计时提出改变由老师主导课程教学的传统模式,以互动式教学为主,一切教学活动开展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在课堂上担当引导、推进、点拨、辅助、点评等角色,大量的课堂时间给学生进行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旨在互动中发现问题,在互动中解决问题。

   3、课程网络平台建设改变了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网络课程平台的搭建,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便捷。课程组开发了课内教学资源、课外拓展资源和自测与互动模块。学生对课堂内容有疑问时,可利用课内教学资源内容进行补救性学习;课外拓展资源为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提供大量的、形式多样的相关资料;自测与互动模块,可以使学生随时了解自己跨文化交际知识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你问我答”互动模块实现了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促使学习随时发生的课程目标。

  

课程资源特色

  1. 课程资源具有规范性和示范性

课程教学资源系统完整、规范,包含了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考核和教学参考用书等教学指导性文件;教学参考资源,如课程教案课程电子课件、教学案例等材料,格式规范,经课程组教师的多轮教学使用,不断修改完善,具有极强的参考性、使用性和实用性,对本课程教学具有指导意义。

   2. 课程资源具有现实意义和很强实用性

本课程资源收录大量发生在日常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实际情境和文化冲突案例,案例情境具有真实性、未来可遇性,因此,案例学习过程,是帮助学生从不同文化视角看待生活看待社会的过程,可以帮助学生准确找到应对文化冲突的方法,迅速适应环境提升跨文化意识、跨文化敏感性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实现课程目标。

3 . 课程拓展资源形式的多样性

本课程以分析跨文化交际案例为主,辅以大量的涉及西方文化知识及跨文化交流方面的资源。课程资源包括大量的文化案列,文化拓展阅读资源,文化知识问答,文化音频资源,文化视频资源,文化电影资源。大量的线上文化拓展学习资源,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认知风格、个性爱好、未来定位等选用不同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4. 课程资源平台的实时性和互动性

    网络课程平台建设,使学习能够时时发生、处处发生。学生可以移动,学习时间可以不同,学习平台永远在那里,为随机学习提供可能性,也为学习延展提供了便利。 网络学生自测系统和师生互动平台,为自主学习提供了保障,学生可以随时监控和检测自己跨文化知识掌握程度和跨文化能力的提高水平;互动平台是师生课后的学习交流平台,将教师资源最大化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