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重点和难点

1. 课程重点

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拓展课程,本课程的教学重点是:

本课程将跨文化交际理论与英语语言实践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文化差异意识,习得跨文化交际策略、增强跨文化语用能力和跨文化语言知识,最终实现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课程目标

课程的重点内容包括:东西方文化价值观差异、东西方不同的社会文化习俗对比、跨文化交际中的日常言语和非言语交际技巧以及跨文化的人际关系建立技巧,跨文化交际的实战训练等。

2. 课程难点

本课程难点之一:是对不同文化价值观的理解。如何用简单明了的英语语言使学生较好的领悟东西方文化价值观念的差异,并能够用这些观念的差异分析解释跨文化交际中的各类文化冲突现象

本课程难点之二:是跨文化理论学习。通过英语语言实践,学习跨文化差异和跨文化理论,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因此,对于较抽象的跨文化理论学习 需要精心设计理论课堂的学习形式,如采用文本案例、视频案例、图片案例等直观有趣的形式,通过充分的课前引导,引起学习者关注问题,适时插入小组讨论、小组展示等思想交流活动引发学习者探究事物内在规律的兴趣,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本课程难点之三:是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技巧训练。学生和老师均来自本国,学生较少有机会与来自西方各国的人们进行交流,因而学过的跨文化知识与技巧可能只停留于知识层面。